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教育 > 正文

各位家长你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绘本吗?绘本阅读孩子探索世界的开始

时间:2020-09-07 10:33:03 阅读:- 来源:
摘要绘本,图画也,看图说话,或者看图识字,或者以图表情。绘本,是婴幼儿认识和探索世界的一种途径;绘本阅读,是婴幼儿与家长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一种不可或缺方法。1.什么是绘本?俗称图画书,是由图画和文字共同组

绘本,图画也,看图说话,或者看图识字,或者以图表情。

绘本,是婴幼儿认识和探索世界的一种途径;绘本阅读,是婴幼儿与家长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一种不可或缺方法。

各位家长你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绘本吗?绘本阅读孩子探索世界的开始

1.什么是绘本?

俗称图画书,是由图画和文字共同组成的一种图文并茂的书籍形式,大部分图画书图画比文字多,还有一些相当有名的绘本甚至只有图画,而文字极少。

根据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对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的划分,2—7岁的儿童正处于认知思维的前运算阶段,思维活动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还没有发展起来。而文字属于一种抽象思维的符号,对于尚未掌握阅读技能、语言表达能力未发展起来儿童来说文字识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但是,以图为主的绘本则比较直观生动,符合婴幼儿认知思维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贴近婴幼儿的阅读习惯,婴幼儿阅读它们符合形象思维的感知规律,而且图画所传递的信息更加丰富,也利于婴幼儿理解。

各位家长你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绘本吗?绘本阅读孩子探索世界的开始


2.绘本阅读对婴幼儿的心智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婴幼儿借由绘本阅读可以进入自身的内心世界。绘本的生动性、趣味性、色彩性和视觉性等特点既满足了婴幼儿好奇的天性,又符合婴幼儿认知思维发展的的特点,为婴幼儿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

同时,绘本也是婴幼儿认识自己、认识他人的窗口,是促进婴幼儿心理行为发育的条件,也是婴幼儿寄托情感的过度客体。借助绘本,婴幼儿可以释放自己的情感,满足心理发展的需要。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早起阅读是促使幼儿获得口语,使用书面语言的基础,能提高婴幼儿读写技能,积淀文化素养,扩展见识;家长让自己的孩子绘本阅读能使孩子处于丰富的智力环境中,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促进婴幼儿情感和心理社会能力的发展。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做过研究,有42%的天才男童和46%的天才女童在5岁以前都有持续阅读绘本的习惯。

各位家长你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绘本吗?绘本阅读孩子探索世界的开始


3.绘本阅读对婴幼儿的心智发展有哪些作用呢?

1)绘本阅读促进婴幼儿的情感情绪发展;婴幼儿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会产生情感和情绪体验,也会出现移情现象,婴幼儿会随着绘本中主人翁情感变化或喜或悲,这样能丰富婴幼儿的情感体验,同时也能释放婴幼儿的不良情绪和压力。

2)绘本阅读促进婴幼儿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家长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也是人际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亲子之间的对话能很好地促进孩子的人际沟通能力,通过绘本的人物孩子可以学习分享、合作以及解决冲突等人际交往问题,提高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

3)绘本促进婴幼儿形成良好完善的人格;凡好的绘本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和价值理念,通过阅读绘本可以轻松的把很多深奥的道理传达给婴幼儿,让他们在绘本阅读中感受和体会世界的真善美;阅读绘本能增加婴幼儿的经历和交往,对婴幼儿的性格、兴趣、理想、世界观的形成都有关联性,可以丰富婴幼儿的经验,增加生活的感受,培养独立的个性,训练积极稳定的情绪表达。

各位家长你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绘本吗?绘本阅读孩子探索世界的开始


4.家长如何陪伴孩子阅读绘本?

儿童心理学家做过婴幼儿阶段儿童绘本阅读的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在"喜欢一个人看书还是家长陪伴讲解"这个问题中,无论年龄的大小(3—12岁),98%的孩子有选择了"有家长讲解"这个选项。亲子阅读不仅受孩子的喜爱,而且也是孩子心理的需要。亲子阅读是一种互动性的人际交往,家长在阅读互动中陪伴孩子,增进亲情,孩子在阅读互动中获得心理安全的满足,精神上的享受。家长在亲子阅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亲子共读;0—3岁的孩子要陪伴阅读,家长读,孩子听,适时满足孩子的反问;3—6岁的孩子,家长读或孩子读,尊重孩子阅读的需要,慢慢由家长读过渡到孩子读。

2)保持好奇的提问;家长不能只读,或者只回答孩子的提问,而且家长也要像孩子那样好奇的问,激发孩子的思维,触动孩子观察,有助于帮助孩子进行思考。

3)像老师那样耐心的讲解,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有耐心,阅读有耐心,回答孩子提问有耐心,好奇的提问有耐心;有耐心也是家长共情能力的表现,保持耐心也是训练家长的共情力。


推荐阅读:西宁之窗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