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教育 > 正文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时间:2020-09-07 10:29:30 阅读:- 来源:
摘要【写在前面】今天讲述的故事来源于一位读者,在阅读完之前的文章【从财务总监到全职妈妈,我放弃了职场,把孩子送进了清华】之后私信了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与之不同的是自己是位爸爸,自己也并没有文章中那位妈妈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写在前面】

今天讲述的故事来源于一位读者,在阅读完之前的文章【从财务总监到全职妈妈,我放弃了职场,把孩子送进了清华】之后私信了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与之不同的是自己是位爸爸,自己也并没有文章中那位妈妈出色,家境很一般,也许正是因为家庭条件有限,而导致了后来发生的故事。

因为家庭条件一般,并不具备报很多课外培训班的条件,但同时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不得已采用了自己学习,自己教导的方式,而这一干就是六年。而他自己也从一个单纯的上班族变成了“十项全能”。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文章中出现的部分人物和单位名称做了化名处理。

接下来就让我们站在第一人称的视角来了解这位爸爸的故事。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只能做那些普通的选择

我叫Kevin,今年39岁,我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

我大学时学的是文科专业,目前在一家文化公司做品牌经理。

我和妻子都出身于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能把我俩供出来读书到参加工作已经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

所以在买房这件事上,双方父母都给不了任何支持。

30岁那年在所在城市买了房,和妻子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除去房贷和家庭开支以外所剩无几。

也是在那一年,我们迎来自己的宝贝,还记得那时妻子跟我说,我们也许给不了他锦衣玉食的生活,但也会竭尽所能给他最好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健康和快乐。

这是很多父母都会有的愿望,但也是很多父母不得不接受的唯一愿望,因为我们不能承诺给他们最好的生活条件,接受最好的精英教育。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生活中很多的选择,都是源于迫不得已

“我从来没有想过当全职奶爸,因为条件并不具备”

“我也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自己学习,自己教导的方式来教孩子,只是因为迫不得已。”

孩子上幼儿园中班开始,就面临着给孩子报兴趣班的选择,因为并不知道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只能通过多报,多体验的方式来寻找。

我们都想着看孩子在哪方面兴趣点比较高,或者哪方面比较有天赋,再重点选择一两个作为长期的兴趣爱好。

但是最直接的问题就来了,孩子小的时候对所有接触到的新鲜事物都会感兴趣,于是在中班那年相继学了篮球、足球、跆拳道、画画、围棋、英语,还有一门乐器。

7门兴趣班,平均下来的费用在2000多一门,一学期总的花费在16000左右。

这个费用对于很多家庭会觉得容易接受,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房奴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于是我动起了自己学习,自己教导的念头。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说干就干,没想到这一干就是6年

“我从来没想过将来自己会掌握这么多的技能,也许人本身的潜力本就是无限的,只是没被逼到那个份上。”

中班下学期的时候我们对孩子的兴趣班有了几个方向:篮球、英语、画画、围棋。

当时考虑的想法也很简单,一门体育课增强孩子体质,还有助于长高,英语课是考虑到将来孩子的学习和应试,画画是考虑到艺术类的课程有助于孩子的发散性思维,而围棋是考虑到让孩子能静下来,思维缜密,也有利于孩子的理性思考能力和将来的思维能力。

但是在这四门课程里,我就篮球比较了解一些,因为高中时期我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其他的孩子感兴趣,我们也觉得有必要学。

既然选择了自己教孩子,那只能是选择自己必须得先学会。

其实对于一个上着班的三十多岁的男人来讲,重新开始学那些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涉猎过的内容是很有难度的,还得考虑到怎么把内容通俗易懂的讲给孩子听。

其实一开始不管是妻子还是家人对我都是没什么信心的,觉得我白天还有那么多工作,很难兼顾到这么多内容。

也许是有自己不服输的劲头在里边,也许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实在难以支撑,我开始走向了这条慢慢不归路,而这一走就是6年。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又当学生又当老师,我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篮球课教起来没有太大难度,毕竟以前自己学过,平时也会和朋友一起打球。

从一开始的认识篮球,了解规则,直到后来我俩一起看NBA,讨论战略战术,这个过程花了3年,孩子的技术算不上出色,但是完全不逊色于那些专门保命学篮球的同学。

而我的球友们也经常会调侃我,基本功变扎实了。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至于英语课,相信每个读过大学的人都有一些底子,但是不同时代的教育方式是有着很大区别的。

还记得我们初次接触英语的时候是老师直接告诉我们,这个读什么,这个是什么意思,不需要有自己的理解,按老师说的来就对。

一开始我也用的是这样的方式,但发现孩子很难接受这样的方式,慢慢的也开始表现出了抗拒心理。

于是我们先从看英语动画片开始,从英语绘本开始,最开始主要是看图片内容,内容很精彩,但是孩子不懂,就经常问你讲的什么意思等等。

类似于大家经常说的磨耳朵吧,我俩一起看英文原版动画片,甚至一起看NBA、国外大片电影,把他完全放到那样的环境中去,生活中也尽量用一些英文内容来对话,慢慢的孩子其实可以积累不小的词汇量。

同时也会鼓励他用英语交流,还记得小区里有几对外国夫妇,我都主动去和他们认识,经常会邀请他们来家里做客,这时候就要求儿子和他们进行交流,克服了交流恐惧,后来儿子也和他们的孩子成了好朋友。

到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孩子的英语词汇量、语法这些依然算不上很好,但已经可以和外国人进行正常的交流,口语能力基本没有问题。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而对于围棋课,我之前是没有任何功底的,所以我必须得在孩子之前学会。

于是在网上找到了很多围棋课的教课内容、文章、图解,然后每周再将自己学到的内容对孩子进行教学。

同样也是以游戏的方式,比如什么张飞打曹操之类的,主要就是引起孩子的兴趣,同时让孩子能够静得下来。

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孩子对围棋没有太大的兴趣后就不再继续学了,但是学习围棋带给他的爱思考的习惯,在他后期的学习中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对我而言,最难的应该就是画画了,因为我完全没有任何的功底可言。

但好在我的工作平时和公司的设计师打交道很多,而对于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而言,美术是必备的功底。

我每天厚着脸皮向他们请教什么色彩搭配啊、素描啊等等,经常下班之后都会缠着他们给我讲一两个小时。

后来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便找出他们以前的书籍、笔记给我,让我自己看自己学,甚至还找到了他们当美术老师的朋友,给一些教学计划、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之类的资料给我。

总之,脸皮厚这时候是发挥了作用。

其实美术课后来孩子也没能坚持下去,大概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由于也没有太多时间练习而慢慢的荒废了。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因为节约费用,我把自己变成了十项全能

孩子的兴趣是多变的,所以我的学习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有时候有的课程学着学着就不感兴趣了,有时候看到别人学什么东西自己也想学。

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从幼儿园中班到小学四年级的这六年时间里,我相继学了篮球、足球、跆拳道、游泳、英语、美术、围棋、尤克里里、编程、乐高、街舞、书法,总计12种。

虽然到现在没能全都坚持下去,但是现在任何人和我聊起其中的任何一门课程,我都可以和他们谈论很久,不管是专业的技术问题还是教学问题。

大家一堆家长经常在聊起的时候都会很诧异我家孩子几乎从不报课外补习班,我老婆总是笑着说,都是因为我家有个“十项全能”的爸爸。

6年时间里,我从来没在凌晨一点前睡过觉,也从来没在早晨七点以后起过床,我老婆经常都会说虽然我才39岁,但是看上去都像是50岁的人了。

但她也经常会调侃我说“看来腹有诗书气自华这话说的真没错,你是越来越有才华了”。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我依然会继续坚持,直到再也学不动的那天

目前我依然在不断的学习,内容也不再仅限于兴趣班,也包括了孩子的主修课程。

有时候我会以老师的角度给他讲解,有时候我也会以学生的角度向他请教。

其实在学习的过程中是有很多快乐的,虽然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都经历过叛逆期,但我俩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兄弟。

我俩也经常会一起去打球、一起看NBA、一起下棋、一起徒步,有时候也会因为学习上的问题争的面红耳赤。

其实我很享受这个陪着孩子一起长大的课程,虽然这么多年我在工作上的表现一直平平,但是在孩子的陪伴和教育这件事上,我至少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我想,我依然会继续坚持下去吧,直到我再也学不动的那天。”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写在后面】

其实还有一些内容,这位爸爸在故事讲述中没有提到,但是我觉得很有必要与大家一起分享。

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在学校表现非常出色,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还有综合素质。

而从小学习竞技类体育运动的儿子,心理素质较于同龄人来说也更为强大,承受挫折的能力也更强一些。

老师对孩子的评价综合起来就是“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强。”

但这位父亲从来没有表现的很骄傲,他觉得自己也只是做了每个父母都会做的事情。

为了节约培训费,我变成了十项全能,成为孩子心中的超人爸爸


推荐阅读:百姓企业新闻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