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资讯 > 正文

画家毛雪峰——新疆重彩山水画的创立者

时间:2020-07-28 17:07:06 阅读:- 来源:
摘要画家毛雪峰——新疆重彩山水画的创立者毛雪峰,男、1961年生于马家窑彩陶之乡甘肃临洮,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北京画院研究生班(19

画家毛雪峰——新疆重彩山水画的创立者

毛雪峰,男、1961年生于马家窑彩陶之乡甘肃临洮,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北京画院研究生班(1997年),先后深造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清华大学研究班、精英班,从师著名画家舒春光,王文芳,石齐,周韶华等导师。先后任新疆书画院首任院长、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常务理事、新疆开明画院首任院长、名誉院长,兰州大学、扬州大学、定西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新疆石河子大学大山水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香港中国艺术研究学院教授,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西部画院院长、北京雪峰艺术馆馆长、北京雄峰科技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美西韵书画院院長、中国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山水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西部美术》主编,全国当代山水画大展组委会副主任,香港国际画院艺术顾问、香港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美国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加拿大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会長,日本国艺术院特聘教授等职。

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获奖。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台湾台北美术馆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日本东京中央美术馆银座、美国马瑞埃塔大学、法国巴黎卢浮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2018)、迪拜、加拿大、澳大利亚、欧州、印度(2018)等东南亚各国举办个人画展或联展,其中,美国第35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出了他创作的中国重彩山水画系列精品,被授予“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称号。

他应邀赴国内外多所高校作演讲和学术报告。如2008年,他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作了主题为《创新是攀高的天梯》的演讲。2013年,他应美国玛瑞埃塔大学邀请,向师生作了题为《阅读美国》和《中国水墨与西方色彩之吻》演讲。2014年,他应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邀请,于11月10日,作了《攀登的天梯——我的艺术人生》讲座。曾担任中国创新艺术家提名活动学术主持人。 他的数百幅书画作品发表于全国及海外各类主流期刊,山水画代表作被上海市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北京民族文化宫、敦煌美术馆、兰州大学、齐白石纪念馆、郭沫若故居、台湾海基会、香港艺术中心、孙中山国父纪念馆,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美国纽约大学、美国玛瑞埃塔大学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澳洲美术馆、日本东京中央美术馆、印度夏尔达大学等国内外3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陈列。多幅作品被有关知名人士和外国元首收藏。

他荣获国内外诸多奖项。2005年由中国《美术报》学术提名西风浩瀚•西北五省国画百家;《中国书画报》颁发全国书画界50位著名画家终身艺术成就奖;2006年获“世界华人艺术家杰出成就贡献奖”并评为“当代百名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国画家”;2007年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授予毛雪峰“中国骄傲•中国时代全国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2 009年被评为全国当代30家最具学术价值与收藏升值潜力的山水画家,2010年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授予“文学艺术杰出成就奖”,2012年被评为“全国四十位最具创新国画艺术家”, 2016年被评为“全国当代30家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收藏升值潜力的国画家”。曾荣获联合国“国际和平年艺术大奖”,“亚洲中国画巡回大展金奖”,“当代国际水墨画大展沙龙奖”,“美国第35届纽约艺术博览会国际金奖”等。

他的艺术成就和社会贡献被国内外各大媒体专题报道。主要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和谐之声》、《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美术观察》、《美术家通讯》、《美术》、《中国画》、《书与画》、《江苏画刊》、《澳门日报》及《欧洲时报》、《纽约时报》等媒体。 他的名录入编《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美术作品集》、《中国大百科全书•新疆卷》、《新疆美术五十年》、《新疆通志》、《临洮县志》、《西北五省国画百家》、《美国世界名人录》等辞书。

他出版有作品集、文集多部,主要有《毛雪峰画集》《毛雪峰书画集》《彩墨新疆-毛雪峰重彩山水画集》《大墨无疆》《毛雪峰——新疆重彩山水画的创立者》《毛雪峰书法集》《毛雪峰艺术评论集》和《毛雪峰绘画艺术展》(中国文物出版社出版)等。


推荐阅读:多万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