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科技 > 正文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时间:2020-09-07 10:22:52 阅读:- 来源:
摘要上半年卖口罩收入86亿,比亚迪还用好好造车吗?文|郭文静图|来源网络在上市整车企业相继公布的半年报中,有“口罩”的比亚迪果然不一样。近日,比亚迪公布了其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60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上半年卖口罩收入86亿,比亚迪还用好好造车吗?


文|郭文静

图|来源网络


在上市整车企业相继公布的半年报中,有“口罩”的比亚迪果然不一样。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其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605.03亿元,同比下滑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上涨1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16亿元,同比增长23.75%。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在因为疫情影响上半年业绩普遍下滑的汽车圈,比亚迪这逆势增长的成绩单着实抢眼,而且即便单看其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表现,似乎也比对手都要好,比亚迪上半年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320.72亿元,同比下滑5.62%,与其他上市整车企业动辄超过两成的下滑相比,比亚迪的下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事实上,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0.45%,不该有这么好的营收表现,“蹊跷”就在“口罩”上,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比亚迪电子(比亚迪子公司)上半年口罩业务收入为85.7亿元,口罩业务制造端净利润或在13.3-15.6亿元,而口罩业务被归类在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中。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口罩业务上半年带来的大量收入,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不会这么好看,且很大可能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大行们纷纷调高了对比亚迪评级和目标价,而他们看中的不只是比亚迪现在的汽车表现,而是未来的潜力。


现金流明显改善,口罩业务贡献最大


谁也没想到,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重创的疫情,反而成了比亚迪的新增长点,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55.38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0.65亿元,增幅可以说很可怕了。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上半年,比亚迪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亿元,同比增长30.7%,而如此明显的现金流改善正是得益于比亚迪口罩业务的迅速发展,疫情期间,在很短时间内,比亚迪就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


同时,比亚迪口罩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安信国际表示,随着下半年公司N95/KN95出货比例的提升,以及海外卫生事件的持续,口罩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后续经营展望未来两年随着北美大客户订单放量,公司业绩有望迎来飞速发展。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另一方面,比亚迪加强资本开支管控也对改善现金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上半年上市公司资本开支为54亿元,同比减少50%,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也同比减少。


虽然汽车业务的下滑和口罩业务的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也不必去调侃比亚迪“不务正业”,口罩业务带来的大量现金对于企业整体经营都有积极意义,自然也包括仍需要高投入的汽车业务,而且比亚迪虽然上半年销量表现不佳,但其中不乏亮点。


“汉”获市场认可,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销量实在不好看,同比暴跌58%,仅卖出6.07万辆,但从股价来看,资本市场的情绪与企业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不成正比,而助推投资者热情的不是现有车型,而是7月12日才上市的比亚迪汉。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这款车以及其搭载的刀片电池,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最大的看点之一,从股价来看,在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汉开启预订、汉上市等几个重要节点,公司股价都有明显上扬,再加上二季度市场整体回暖和股市回暖的刺激,比亚迪股价在汉上市的第二天达到了97.84元/股的新高,而股价的连续上涨使企业市值上扬,甚至超过上汽集团,成为A股整车市值最高的公司。


半年报发布后,各大行都对比亚迪下半年发展表示乐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基于对汉和刀片电池产量持续提升的预期。据比亚迪方面透露,目前汉EV全国订单已经超过3万辆,且比亚迪正在不断提升汉的产能,目前已提升至每天150辆水平,并争取在年底冲刺月产万辆,有机构预测,全年汉销量或达到3万辆。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作为一款定价超过20万的中大型车,汉今年全年销量若达到3万辆,那么月均销量将在6000辆左右,这样的成绩足以对比亚迪的销量、盈利和品牌带来全面向上的作用。


汉的作用还不止于此,作为首款搭载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车型,汉的成功还意味着比亚迪可以向市场证明刀片电池的实力,从而实现电池外供的突破,重回动力电池供应“一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对汉上量的乐观预期,大行也普遍对刀片电池、DM4.0全新混合动力系统带来的降本提质表示期待。

读懂比亚迪半年报:口罩带来大量现金,新能源业务未来可期


中金公司预测称,DM4.0系统成本将从DM3.0的5.5万元降至4.5万元、刀片电池采用可降本约5000元、发动机降本约2000元、电控和高压线束等零部件通过优化设计和采购成本降低可节省约3000元,而DM-i系统将通过传动系统的精简和动力、电控系统的成本控制,额外降本约8000元,因此DM-i系统和传统燃油车系统成本差额将降至2万元左右,考虑到PHEV车型一万元以上的购置税优惠和8500元的补贴,PHEV车型将迅速和燃油车平价。


再加上比亚迪半导体独立上市的推进,以及未来对电池业务拆分上市的预期,比亚迪正在进入一个“新技术+新车型”爆发的周期。


写在最后


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终于再次展示出了其强大的实力,这的确值得期待,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与其在汽车市场的表现似乎总是不成正比,有技术和造出卖得动的车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需要用品牌战略、产品规划、营销创新等工作去消除。


推荐阅读:福州汽车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