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科技 > 正文

联通500万套Cat.1芯片招标落定背后

时间:2020-09-07 10:22:27 阅读:- 来源:
摘要近日,联通物联网公司Cat.1芯片集中比选项目在第二次公开比选后,结果正式出炉,紫光展锐独家中标,采购规模为500万套,是截至目前运营商Cat.1芯片招标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联通此次动作,从运营商本

近日,联通物联网公司Cat.1芯片集中比选项目在第二次公开比选后,结果正式出炉,紫光展锐独家中标,采购规模为500万套,是截至目前运营商Cat.1芯片招标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联通500万套Cat.1芯片招标落定背后

联通此次动作,从运营商本身认可并坚定了Cat.1的市场价值,对Cat.1产业链乃至整个蜂窝物联网产业都具有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推动Cat.1产业的快速规模化发展。

Cat.1走上主舞台

Cat.1,全称是LTE UE-Category 1(UE是指User Equipment),是对于LTE网络下用户终端设备的无线性能的一种分类。根据3GPP的定义,将UE-Category划分为1-15共15个等级,其中,Cat.1-5由2009年3月3GPP发布Release 8版本定义。其中,Cat.1上行峰值速率5Mbit/s,下行峰值速率10Mbit/s,主要面向物联网应用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与Cat.1/NB-IoT/5G等先进技术相比,2G/3G技术的频谱利用效率较低,退网清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三大运营商2G/3G占总连接约50%以上,联通2G/3G存量占联通总连接超25%。2G和3G退网清频后,Cat.1就承担了主要中速率场景的需求,成为承接2G/3G转网业务提升频谱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占到物联网连接数的30%之多,是非常庞大的市场。

我国在政策层面对2G/3G减频退网,全力发展Cat.1等产业的要求也已经明朗。今年,工信部曾发文指出,要在保障存量物联网终端网络服务水平的同时,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另外,就2019年全国4G基站情况来看,总数为544万个,新建4G基站为172万个,占4G基站总数近32%,投入并未因5G的商用而减少,这也为Cat.1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紫光展锐工业物联网副总裁鲜苗在一堂Cat.1公开课上也讲道,被2G、GSM、CDMA所占据的数量基数巨大的广域连接的物联网市场,除了一部分静态的主动上报的应用场景会被窄带、低功耗的NB-IoT所取代,剩下的一大部分就是Cat.1的机遇所在,这将是一个千万元甚至亿元级市场。

所以,不论是从技术迭代趋势角度,还是政策支持和市场前景,Cat.1的走红并非偶然。

紫光展锐成为"独家"背后

物联网产业链高速发展,芯片是核心。目前,Cat.1芯片厂商有紫光展锐、高通、ASR、联发科、Sequans、Altair等,国内市场主要采用紫光展锐和ASR的Cat.1芯片。

其中,紫光展锐在物联网领域布局较早,已经具备适用全场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面向高速率市场、中速率市场以及低速率市场的广域低功耗NB、GSM等,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这也是其能够在联通Cat.1芯片集中比选项目中成为“独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时,紫光展锐也是首发LTE Cat.1bis物联网芯片平台——春藤8910DM的厂商,是目前业界最高集成度的中速物联解决方案。而更高的集成度,带来更优的BOM成本,必然会受到模组厂商的青睐。

联通500万套Cat.1芯片招标落定背后

截至2020年7月,已有数十款搭载春藤8910DM芯片的Cat.1bis模组上市并在多领域、多场景落地应用。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和通,有方科技、美格智能、合宙、龙尚、有人物联网等多家模组厂商伙伴们,都选择了展锐春藤8910DM芯片,推出一系列Cat.1bis模组,应用落地在共享经济、金融支付、公网对讲、能源、工业控制等场景。

联通500万套Cat.1芯片招标落定背后

对于此次中标,紫光展锐方面表示,今后将继续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面向未来构建芯片-网络-平台立体式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推进Cat.1在行业市场的规模化应用。同时,将以搭载展锐芯片的硬件(芯片、模组、PCBA等)为载体,结合联通4G/5G蜂窝网络能力以及连接管理平台(CMP)、设备管理平台(DMP)等平台能力,面向行业客户提供更高需求匹配度的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助力物联网的快速发展。

也有专家指出,以Cat.1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发展速度虽然相对较快,但对于2G/3G的全方位替代格局还未形成,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推进。并且,随着诸如运营商层面“联通500万大标”这样的采购不断增加、芯片商层面春藤8910DM这样的产品不断推出、模组商层面的大规模采用,Cat.1从“网红”成为“明星”只是时间问题。


推荐阅读:秀尚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