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科技 > 正文

智能音箱市场爆发引巨头纷争 2020年谁占交互“C位”?

时间:2019-12-31 14:01:46 阅读:1 来源:
摘要每经记者:张虹蕾 每经编辑:张海妮智能音箱战场从一开始就硝烟弥漫。经历过最开始的兴奋期,也经历过“补贴大战”的淘汰期,巨头之间争锋不断。经过5年的培育,智能音箱市场走过“低谷”迎来升温。今年以来,国内

每经记者:张虹蕾 每经编辑:张海妮

智能音箱战场从一开始就硝烟弥漫。经历过最开始的兴奋期,也经历过“补贴大战”的淘汰期,巨头之间争锋不断。

经过5年的培育,智能音箱市场走过“低谷”迎来升温。今年以来,国内出货量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行业的“马太效应”也越发明显,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度音箱”、小米的“小爱音箱”合计拿下近九成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玩家”的机会已经不多。

作为智能家居生态圈“入口”,智能音箱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相抢夺和暗自较劲的战场。去年的春晚营销之后,百度曾超越阿里与小米,成为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第一名。而从IDC最新出炉的今年前11个月智能音箱出货数据来看,阿里成为销售冠军。

在巨头们的胶着争霸中,智能音箱的未来究竟会走向何方?“没有生态,入口的意义就会被大大削弱。”IDC中国研究经理潘雪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在AIoT领域实现规模化连接,赋能更多产业进行交互方式的升级,创造真正的商业价值,是这个产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智能音箱市场爆发引巨头纷争 2020年谁占交互“C位”?

寡占型市场难现“黑马”

从2014年亚马逊推出Echo开始,智能音箱成为科技圈厮杀的“新战场”之一。

在这场智能音箱的角逐中,不仅有BAT、京东、小米、联想等巨头角逐,亦有创业公司热情投入跃跃欲试。在这期间,行业因新的硬件产品问世而兴奋,也因“补贴大战”加速洗牌。

几年前,李飒(化名)还在深圳华强北卖智能音箱,那时候智能音箱的定价还在上千元,入局者众多,品牌多样,成为当时市场的一大风向,但整个市场销量也较为低迷。

几年之后,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不但淘汰了一大批智能音箱创业公司,也降低了智能音箱的购买门槛,现在市场上的智能音箱,从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随着价格降低,中国市场逐步成为全球主力。Canalys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占比51%,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音箱市场。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9智能音箱半年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1556万台,同比增长233%;销售额为30.1亿元,同比增长149%。

在市场爆发之下,大厂的寡头地位也逐渐显现。易观(Analysys International)相关报告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三家销售份额合计接近90%。

对此,易观智能硬件领域分析师肖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观察,智能音箱的价格较低,这也需要出货厂商进行“补贴”,需要内部资本助力,因而需要资金背景强大、融资能力强的巨头“入局”。与之相对,一些资本能力不足的小厂也在“烧钱”大战中被淘汰,不得不迫使自身转型进入其他需要语音交互能力的陪护机器人等赛道。

与此同时,肖菲提到,经历多年的变革,市场经历了群雄乱战的“洗牌期”,头部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优势十分明显,其他厂商的机会十分渺茫,短期内较难有“黑马”突围。奥维云网智能音箱分析师也提到,目前智能音箱行业处于极高寡头占据型,市场分层十分明显。

智能音箱市场爆发引巨头纷争 2020年谁占交互“C位”?

巨头的争霸与焦虑

在智能音箱的角逐场上,巨头们一直在竞速。

今年5月,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与Strategy Analytics分别发布的2019 Q1(第一季度)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旗下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首次升至中国市场第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从IDC方面获悉,2019年1~11月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累计销量为3629万台,阿里巴巴以1258万台销量排名第一。根据2019年IDC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数据,阿里巴巴连续三个季度销量排名第一。

市场分析机构的数据矛盾也体现出巨头争霸的胶着状态。

肖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扫地机器人、无人机等可以从硬件本身获得较多营收的产品,智能音箱市场售卖价值不高,产品本身的变现获利能力较差,其在商业化层面突围需要扮演“入口类”或者“通道类”角色:一方面通过语音交互连接多元场景价值;另一方面承载相关音视频业务,实现二次增值内容变现。

IDC将智能家居分为单品智能化、智能联动化和联动个性化三阶段。潘雪菲认为,2019年处于单品智能化向智能联动化的过渡阶段。从2019年开始,以阵营来扩张的趋势逐渐展开,通过生态将碎片化家居设备连接,将成为下一阶段智能联动化的重点。

“没有生态,入口的意义就会被大大削弱。”潘雪菲强调称,当市场规模爆发后,如何将产品打造成入口,取决于背后生态的深度和广度,这是每个巨头厂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被视为抢占智能家居流量入口的载体并非智能音箱一个。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在连接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时,均被注入较多的期待,那智能音箱会是最大的王牌吗?

对此,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认为,不同载体的特性不同,例如电视和手机在触摸交互模式中更有优势,而智能音箱在语音交互方面的技术“一枝独秀”,在该交互场景更容易抢占“C位”。

肖菲认为,目前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竞争十分激烈,巨头们也存在“焦虑”的心态,希望通过抢占各个交互端口的“王座”连接更多的内容价值,并不断增加智能音箱的技能和内容,在未来实现商业变现。

智能音箱市场爆发引巨头纷争 2020年谁占交互“C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爆发之后的新期待

随着行业变革,智能音箱领域也呈现出新的风向。

即便行业人士强调语音交互的优势,但如何渗透新的交互场景成为不容忽视的挑战。而观察市场的动向也不难发现,为智能音箱赋予屏幕,也成为多家厂商的选择。

潘雪菲提到,智能音箱极大地推动了语音交互的普及程度,未来需要在视觉交互、传感交互等全范围交互方式上进行更多探索,建立多种交互方式方面的融合性体验,根据需求,自动、准确地给用户提供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

奥维云网智能音箱分析师提到,AI、5G技术的应用会加强消费者的体验感,为智能音箱快速普及提供支持。智能音箱正在实现从“玩具”到“帮手”的角色转换,正在为生活赋能。目前是在赋能家庭,如控制家电、内容交互、视频、购物等功能,未来将逐渐赋能社会,如在养老院、孤儿院、酒店等方向体现价值。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能孤立地看待智能音箱扮演的角色,当下整个智能家居圈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还有很多待完善的空间,而智能音箱则在整个圈层中作为智能家居技术输出和新品培育载体,需要输出完整语音交互的解决方案。

以智能家居中的声控灯为例,传统使用时可能需要手机下载APP进行控制,但在智能音箱普及之后,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实现对声控灯的控制,场景的变革推动了声控灯的出货量提升。

与此同时,智能音箱也被家居家电企业注入不少期待。科沃斯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音箱的发展推动机器人行业技术创新,在整个智能家居圈扮演产品间智能交互的角色。通过与智能音箱的合作,建立起跨越空间限制的多重交互和联动,将为智能家庭创造更多的增值服务和美好体验。

据易观的数据报告,65.4%的消费者对智能音箱保持高度关注,预计2020年销量将突破7000万台。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智能音箱行业也面临一定风险。

奥维云网智能音箱分析师提到,智能音箱当前协议标准的不统一,降低了用户体验;行业过早进入寡头占据型,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此外还面临人才短缺、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潘雪菲则分析称,爆发性发展后,如何实现市场规模、经营利润方面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康商业模式是从业者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