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财经 > 正文

鲜炖燕窝标准缺失 小仙炖抢先布局

时间:2019-12-31 13:51:09 阅读:1 来源:
摘要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近两年来,众多企业纷纷进军鲜炖燕窝市场。然而,目前市场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标准缺失。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仙炖)总结创立了鲜炖燕窝的五大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近两年来,众多企业纷纷进军鲜炖燕窝市场。然而,目前市场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标准缺失。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仙炖)总结创立了鲜炖燕窝的五大标准,并得到河北省霸州市政府的认可,此举能加快鲜炖燕窝行业的规范化速度吗?

鲜炖燕窝标准缺失 小仙炖抢先布局

资料图 CNSPHOTO供图

鲜炖燕窝市场迅猛发展

近两年,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燕窝行业尤其鲜炖燕窝行业迎来迅猛发展。小仙炖内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18年我国整个燕窝行业的进口量接近1500吨,折合商品价值约600亿元。然而这只是可以溯源的海关数据,还有很多燕窝产品是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我国市场的。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上述的燕窝行业数据包括干盏燕窝、鲜炖燕窝、即食燕窝等产品。对于传统的干盏燕窝产品,数据显示,近五年间我国合规干盏燕窝的进口量分别为3.09吨、22.5吨、37.1吨、81.4吨、105.2吨。而鲜炖燕窝作为近两年异军突起的品类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不过,11月份天猫燕窝类销售前十的单品中有六个是鲜炖燕窝产品。

中国商报记者在京东、天猫等平台搜索“鲜炖燕窝”发现,目前市面上的鲜炖燕窝产品品牌包括小仙炖、肌活、同仁堂、美辰堂、燕小厨等。燕窝行业内部人表示,目前大部分已知的燕窝品牌都在做鲜炖燕窝,以干燕窝和即食燕窝起家的燕窝行业龙头燕之屋也在2018年涉足鲜炖燕窝市场。

标准缺失待解

但目前,我国燕窝市场尤其是鲜炖燕窝市场存在标准缺失的问题。实际上,因为标准缺失,燕窝产品的营养物质含量曾受到质疑。2018年3月,《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出炉,成为即食燕窝行业的首个行业标准;而截至目前,鲜炖燕窝行业仍没有权威标准。

此外,目前鲜炖燕窝市场甚至整个燕窝市场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尚没有大型企业。其中,干盏燕窝行业的龙头企业燕之屋的年收入为10亿元左右,鲜炖燕窝行业的龙头企业小仙炖的年收入为5亿元左右,相对于燕窝市场2018年约600亿元的进口额微乎其微。

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燕委)理事长马增俊表示,目前国燕委正在牵头制定干盏、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的行业标准,标准出台后,行业发展将进入一个规范化的稳定发展期。

但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过程。据介绍,燕窝行业国家标准制定的前提是龙头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标准,相关部门在对企业标准充分验证后,以此为基础才能制定行业标准,最后才能制定国家标准。

小仙炖开创五大标准

在此背景下,鲜炖燕窝市场的龙头企业小仙炖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总结创立了鲜炖燕窝的五大标准,并得到了河北省霸州市政府的认可。据介绍,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全通12月26日为小仙炖颁发了鲜炖燕窝方便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着小仙炖成为全国首家拥有鲜炖燕窝方便食品SC生产资质认证工厂的品牌。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小仙炖开创的五大标准分别是:38分钟95℃低温炖煮,营养不被破坏;精选印尼、马来西亚森林雨季溯源燕窝;360°旋转180次模拟手工炖煮,口感更佳;当天鲜炖,冷鲜配送;0添加、保质15天。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鲜炖燕窝市场的龙头企业,小仙炖今年的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连续两年保持了200%的增速。刚过去的“双11”,小仙炖成为天猫、京东两大平台燕窝单品销量的冠军,当天全网销售额达到1.3亿元。

马增俊表示,小仙炖在鲜炖燕窝工厂生产方面做出了标准,这是该企业为燕窝行业的标准化发展作出的努力。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