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游戏 > 正文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时间:2019-12-31 14:41:02 阅读:1 来源:
摘要说实话,要不是索尼在今年TGA公布了新预告片,我都快忘了《对马岛之魂》这款游戏了。这不奇怪,隐约记得这游戏上一次抛头露面还是在2018年的E3大展上,那时候大屏幕下的沧桑笛音和大屏幕上那唯美细腻的东风

说实话,要不是索尼在今年TGA公布了新预告片,我都快忘了《对马岛之魂》这款游戏了。这不奇怪,隐约记得这游戏上一次抛头露面还是在2018年的E3大展上,那时候大屏幕下的沧桑笛音和大屏幕上那唯美细腻的东风武侠美可是给《只狼:影逝二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谁曾想这对玩家们看来旗鼓相当的一生之敌,竟会在《只狼》的加冕礼上以这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再聚首,真让人唏嘘不已。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还好,这次《对马岛之魂》公布的新预告片也算是了喜爱这部作品的玩家们带来一个不大不小的安慰,至少我们明白了这游戏是设计唯美的沙盒,有着丰富多彩的战斗选择,嗯……大概就这些?毕竟在一个几分钟的预告片里,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的东西着实不多。相信这就是我当时为《对马岛之魂》中文网正式上线的消息无比振奋的原因吧,天真如我竟以为这中文站可以解答我关于这游戏的所有疑惑。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正如大家所料,这网站不足千字的介绍只是将目前玩家可以轻松推测出的诸多信息加以总结,介绍了游戏最核心的特色玩法,对几乎所有我感兴趣的具体细节几乎只字未提。唉,就让索尼继续保持神秘吧,反正我的所有问题都将在《对马岛之魂》正式发售那天自见分晓。不过,在等待那一天来临的同时,我们不妨沿着中文站简介的脉络,再次欣赏三部预告片表现出的种种细节,在外部资料的帮助下大胆猜测《对马岛之魂》将如何在游戏中表现十三世纪对马岛的风土人情,和那段无比悲壮的反抗史诗。

山河犹在:对马岛旅游指南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对马岛位于九州地区北方,差不多恰好位于朝鲜海峡的中心,是与朝鲜半岛交流的文化,贸易枢纽,亦是前往西方大国朝贡的最后一个补给地点。因此几乎是从圣德太子改革开始,小野妹子们的船队便由此岛出发,前去接触神秘而强大的隋唐,并将那天堂般国度的知识与传说带回这小岛上;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绝佳的地理位置,对马岛也成了海盗们觊觎的圣地,于是从飞鸟时代开始,这700多平方公里的小岛便成了“日出之国”警戒着的一双眼睛,它见证了无数干戈,也留下了无数带着时间刻痕的哨所与石垛。与此同时,这小岛气候宜人但四季分明,动植物种类而丰富,居民在与朝鲜和隋唐宋的文化交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总之,对马岛简绝对是沙盒游戏地图的绝佳选择,索尼完全可以在《对马岛之魂》游戏大卖后,顺便推出《对马岛之魂:发现之旅》。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很可惜,索尼并不打算学习育碧的看家本领,在2018年的访谈里,他们就明确表示过《对马岛之魂》中“那些场景并没有照搬现实,但都受到了现实中建筑、场景的启发”,这写意大于写实的理念不免会让历史爱好者们大失所望,但也让制作组和玩家们不必过份纠结于繁琐的细节——那与山间巨石融为一体的巨大工事必然是金田城(かねだじょう)在这个世界的映像;那耸立在浅茅湾白沙之中的纯白鸟居也可以被认定为是和多都美神社(わたづみじんじゃ)的翻版;而如果可能,您可以回当年“死去”的战场看上一眼,尽管此时那里可能仍一片狼藉,但百年之后,小茂田浜神社将在此拔地而起,供奉勇士们的舍身取义的忠魂。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海边的和多都美神社


相比之下索尼对岛上生态环境的刻画则更加细致考究,这一点在2017年的第一款预告片便已经初见端倪,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承诺,在未来的游戏成品中我们很可能在不经意间与对马貂(ツシマテン)对马山猫(ツシマヤマネコ),甚至已经灭绝的白腹黑啄木鸟(キタタキ )不期而遇,而当境井仁大仇初报,委身洞穴黯然疗伤时,若能抬头见得黄金鬼百合(オウゴンオニユリ)开的正盛,想必那东方文化特有的含蓄美便也能绽放成为物哀之前的壮丽,让玩家们更加确定这美丽的小岛值得我们赌上身家性命,甚至其作为武士的荣誉尽力守护。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白腹黑啄木鸟


当然,更值得被保护的是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我们熟知的那段历史中,蒙古大军如过境天灾,将大半个对马岛蹂躏成一片废墟,把无数平民被刺穿手掌,贩为奴隶,让岛国人第一次明白了蛮族的血腥恐惧。还好索尼并不打算带玩家重温那段过于血腥的历史,同样是在上文提及的的那段采访中,他们特地表明了《对马岛之魂》的故事发生在蒙古大军全面登岛之前,这意味着游戏中的对马岛上仍有发毫发无损的村落,玩家们不仅能在此看到当地特色的石屋根,甚至(应该)可以从村民那儿要到一碗いりやき(一种用鱼和香菇制成的汤锅,真不知道怎么翻译),就着荞麦面来暖暖身子(恢复HP),短暂胜利之后和大家来上一顿石头烧(石焼き)简单庆祝一番,或从商人手里买些乌贼干,烧酒,蜂蜜,或是对马烧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对马岛各大居酒屋都会供应石头烧


更令人振奋的是,制作组坦言他们并不打算让对马岛之鬼的剧情完全符合真实历史,玩家将有可能成功地保护这些村民免遭蒙古大军屠戮——只是势单力薄的境井仁若要达此目的,恐怕就只能化身战鬼了。

战鬼崛起:新时代的战争法则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何为战鬼?对此制作组给出的解释是,为达到保护同胞,夺回家园的最终目的,主角境井仁不得不放弃自己作为武家的荣耀,采取些不那么光彩的手段来取得胜利,这这其中包括游戏演示中的暗杀,使用弓箭和爆炸物这样不那么堂堂正正的战斗手段,也可能包括NHK推测出的,扔大便这样更下三滥的战术。这个问题制作组已经解释得足够清晰明确了,我想自己也没必要作无谓的标新立异,因此在接下来的几段文字里,我只想为当年与境井仁共同冲锋陷阵的武士们正名。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正如游戏预告片所说,《对马岛之魂》的故事发生在1274年文永之役,战役伊始,对马岛守护代宗助国父子帅八十骑飞蛾扑火般向蒙古大军发起冲锋,其结果正如TGA预告片所展现的那样,视死如归的勇士还未伤及敌军一丝一毫,便死于漫天箭雨之下。然而,并不意味着八十名勇士都是急于杀身成仁的莽夫,他们之所以如此冒进完全是因为几十年来,武士们的战法一向如此有仪式感:一骑绝尘来到两军阵前,自报家主大名,与敌方地位相仿的武士一决雌雄,在与敌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得到功名,荣誉或是可以信服的死亡,只是这一次,回答他们喊话的不是膀大腰圆的异域勇士,而是呼啸而至的冰冷箭簇。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相信正是这种战争理念上的巨大差异让侥幸活下来的境井仁产生了的反思,如果说荣耀和生命之间尚易取舍,那荣耀和责任呢?如果每一个身经百战的武士都这样带着荣耀浪费掉自己的生命,他那又该如何保护效忠的家主,和手无寸铁的百姓?真正的勇气可能不在于为荣誉慷慨赴死,而是为责任放弃荣誉,艰难地活下去。于是就这样,脱下铠甲的武士在自我否定中成了无比纠结的游侠浪人,而顿悟的浪人选择重新披挂上阵,化身“战鬼”重新踏入这特殊的战场。

刀光血影:魔改之下的兵器甲衣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我毫不怀疑《对马岛之魂》中会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装备系统,仅从目前的预告片和试玩上看,主角境井仁就已经换了三套甲衣了:最开始是不带兜(也可能是在作战中太过狼狈脱落了)的标准大铠,即交代了故事背景,用蒙古军轻松穿透大铠逆板的画面表现了传统武士在新式战争面前的无奈,也用铠甲精美的细节暗示主角公出身不凡;之后的则是镰仓时代标准的小袖搭配直垂与素襖加草帽蓑衣的的标准庶民,或者说是浪人的打扮,虽说一股子侠气油然而生,但实际上更像是自己对自己曾经武士身份的否定和逃避;最后也是境井仁最经典的一套甲衣,它简洁干练,实用性强,最符合我个人的审美,也最符合“战鬼”武士和忍者之间的肃杀气质。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不过,熟悉日本历史的玩家应该会和我曾为这副盔甲困惑不已,仅从外观上看,这盔甲有那么点儿大铠的影子,但更像是安土桃山时代出现的纵矧胴,其肩膀那个疑似带着冠板的宽袖(或壶袖)粗糙无比,也并没有鞐将其与继笼手连接起来……当然更奇怪的是上文提及的宽袖和壶袖都是南北朝(日本的)晚期的产物了,几乎不可能出现在几十年前的对马岛。考虑到制作组连面具上导汗管这样的小细节都没有错过,我是不大相信他们会出现如此低级失误的,因此,我想这铠甲可能真的如《对马岛之魂》首部预告片所暗示的那样,是主角自己扯下自己大铠的大袖,将其魔改之后的产物。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预告片最后主角大铠大袖燃烧殆尽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注意下巴上的导汗管


接受了这设定后,再看境井仁的魔改还真是合情合理,他摘除了过于显眼的兜和大袖,放弃了可能与甲衣摩擦发生声音的喉轮,栴檀板和鸠尾板,用面具遮蔽真容(或是恐吓敌人,造成恐慌),还不忘用破烂的斗篷打破自身轮廓,尽量消除反光,差不多已经在尽量保证防御的前提下,将整套盔甲的隐蔽性加强到了极致,非常符合其”化身成鬼“的作战理念,也与日本铠甲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随着战斗形态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武士选择身着更轻便,更适合步战的胴丸铠,甚至是下人才穿的胴丸赶赴现场,于是渐渐地,大铠也就这样慢慢退出了实战的舞台,渐渐成为了纯粹的身份地位的象征。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当然,历史上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只是作为暖暖玩家,和这个问题相比我更关心这些在游戏背景那个时代已经出现了的胴丸,胴丸铠,其他大铠以及蒙古甲是否会被纳入我们的收藏,我们又能否像境井仁魔改自己大铠那样,对这些盔甲每个部分进行功效显著的丰富自定义……这期望会不会有点儿过份了?毕竟索尼已经承诺了《对马岛之魂》中会有各种符合时代背景的武器,这意味着除了预告片着重展现的炸弹,藤弓,肋差,打刀,野太刀外,我们可能还有机会摆弄缴获的蒙古或朝鲜武器,棒,钺(日本的斧)这样等不常见的家伙,甚至手突矢这样后来被淘汰了的实验品,哪怕不考虑这些武器对应的动作招式,光是考据就够索尼忙活一阵子了。

这可能是一篇关于《对马岛之魂》过于乐观的猜想

类似梭镖


我并不怀疑索尼有能力兼顾上文提及的每一个细节,只是在近年翻车的沙盒大作中,可是有不少细节表现力与《对马岛之魂》相仿,甚至更胜一筹,但内容无比空洞乏味的花瓶。说到底细节不过是一款游戏锦上添花的漂亮羽毛罢了,若要满足日益挑剔的玩家,《对马岛之魂》还应该表现出不亚于其细节表现力的游戏设计和可玩性上的创新,否则再精美的风光,再考究的细节都难免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好意思,仅凭预告片和中文站便对这游戏评头论足实在有些不妥,《对马岛之魂》素质如何差不多还要半年以后方见分晓,还是到那时候再对本作进行更详细的解析评论吧。真心希望正式发售的《对马岛之魂》能给所有关注它的玩家们一个(或几个)大大的惊喜,不负他们这三年来苦苦等待。


推荐阅读:叶紫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