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资讯 > 正文

《步氏人物志:步长存卷》由中华文化书局出版

时间:2024-02-22 21:05:10 阅读:- 来源:
摘要

内容简介:

《步氏人物志:步长存篇》,步长存为圣贤之后。先祖为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步叔乘,为周文王后裔。外祖父为孔子第七十四代裔孙,书香门第,孔府祭祀官,享清朝御赐《父子明经》门匾殊荣。

这本书,主要从步长存的家史家世、童年记事、求学之路、走入社会以后的点点滴滴,从政简事、对家族文化的传承,包括祖碑的修复、先祖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家祭先贤、家谱研究、文海拾贝、深稽博考等方面,记录他的一生。他从小立志奋发读书,长大一些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劳动,参加工作以后勤廉从政的经历。

步长存自幼历经困苦生活的磨难。他八岁丧母,十六岁丧父,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靠她唯一的亲人姐姐供养。读高中时姐姐远嫁他乡,成为单身孤儿。但他愈困弥坚,坚持读书,从不言弃。由于他品学兼优,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高中毕业后,由于国家暂停高考制度,他作为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四年的农村劳动生活,重体力劳动的实践,他学会了各种农活,积极为农民服务,兴办各项副业,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深受农民好评,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培养。一九七二年三月,农民提干脱产到公社工作,成为正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于从小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他为人忠厚,做事勤奋,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三十多年来,三进三出曲阜市委、市政府,成为当地人们的佳话,被人们誉为曲阜市的“活档案”。

他发现曲阜“步氏祖茔"宣统碑后,及时与曲阜市文物部门联系,取得重视和支持,印发“重修祖林宣统族谱碑"倡议书,动员曲阜、泗水一带步氏家人捐款出力,组织施工队伍,经过一年的努力,修复了《宣统族谱碑》,新立《步氏祖茔》标志碑,于二O一七年清明节举办了庆典仪式。并确定每年清明在老林祭祀、秋天孔子文化节时到孔庙祭祖。为弘扬传统文化、继承步氏家风,二O一八年清明节,报经主管部门批准,成立了“先贤步叔子文化研究委员会”,编印了《先贤步叔子文化研究资料汇编》,编写巜步氏家训》等。

在理清步氏先祖渊源、支脉迁徒、家谱格式和内容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书还收集整理了他的几篇职业研究论文。

作者简介:

步金萍,女,汉族,1970年出生,新疆奇台人,本科学历,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多次获得州、县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务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州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曾担任自治区、州级、县级课题研究负责人,多篇课题结题报告发表于自治区级、州级刊物,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刊物;中诗协会会员,新疆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奇台县作协会员;多篇(首)文学作品(诗词)在纸刊发表;《麦香三千里》《天山脚下的思念》《老屋的记忆》等散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山东寿光支脉第十九世;首届步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第二届步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全国步氏寻亲发起人,《步氏族志》卷一主编,热心于家族文化研究。

崔步彤彤,女,汉族,1990年11月出生,海南海口人,籍贯新疆奇台。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文学学士),研究生毕业于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理学硕士)。现就职于海南省海口市山高高级实验中学,任语文学科高三语文教师及备课组长,有多年班主任经验多篇文学作品和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期刊发表。

步向义,男,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72年5月出生于黑龙江,毕业分配在安徽工作,天津大学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博士,武汉理工大学安全工程博士,中央党校研究生,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徽省政府安全专家组建筑消防组组长,住建部安全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安全专家;中国安装协会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安全专家,出版专著30余本,发表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21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其他科技奖5项,曾获“建设部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山东寿光支脉第十八世;首届步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第二届步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全国步氏寻亲发起人,《步氏族志》卷一副主编,热心于家族文化研究,25岁就开始在全国寻根问祖续家谱。

出版机构:

《步氏人物志:步长存篇》一书由中华文化书局出版。中华文化书局其中国家图书奖和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获奖数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从1912年到1949年,中华书局共出版各类图书约6000种,包括教科用书、古书、字典辞典、杂志、各科新书、儿童读物、外文书籍、碑帖书画等。1949年以后至2012年,中华书局累计出书2万余种,包括古近代经典文献、工具书、期刊等。

在近一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书局始终秉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中华繁荣”的宗旨,竭诚致力于祖国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科技事业的不断繁荣,业务范围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阅读:叶紫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