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商讯 > 正文

目前最具性价比的WiFi6路由器小米路由AX3600体验实测

时间:2020-04-29 09:04:13 阅读:- 来源:
摘要2020年可以说是通信行业的分水岭,因为5G网络和5G手机将大规模正式商用,经过突飞猛进的发展,5G网络的覆盖已经初具规模,而5G手机几乎就要普及了,最新发布的旗舰手机都是5G手机。外出我们可以使用移

2020年可以说是通信行业的分水岭,因为5G网络和5G手机将大规模正式商用,经过突飞猛进的发展,5G网络的覆盖已经初具规模,而5G手机几乎就要普及了,最新发布的旗舰手机都是5G手机。外出我们可以使用移动运营商的5G网络,在室内则需要使用新一代路由器提供的WiFi 6,做到网络覆盖和资费上相互平衡。本文就来体验一下600元内首款高通平台WiFi 6旗舰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这也是小米首款支持WiFi6技术的路由器,看看它能否为小米路由器正名。

首先咱们来简单看下什么是WiFi6,其实WiFi6并不是什么新技术,而是无线局域网标准的WiFi联盟提出的命名规则,将改为WiFi6,方便商业宣传和消费者记忆,于2019年发布。现在市面上的路由器大多都是,也就是WiFi5,到目前为止WiFi6就是最新一代版本。相比WiFi5来说,WiFi6最大带宽提升了三倍,并且还支持上下行全频段的MU-MIMO技术,也就是说可以支持更多的设备同时享受网络,解决了网络信号传输堵塞和带宽容量不足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外观部分,从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包装尺寸来看,这款路由器的体积挺大的,比看完发布会图片想象中要大出不少,官方三围数据是410mm x 177mm x 134mm,比普通路由器要大不少。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采用了七根天线和6路信号放大器,其中2根频段天线、4根5GHz频段天线以及一根AIoT天线,和5GHz天线中都内置了高性能的信号放大器(PA功率放大器+LNA低噪声放大器),使得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WiFi信号更强、覆盖范围更广;低噪声放大器可以提高信号接收灵敏度,让路由器可以接收到更微弱的信号。AIoT天线可以说是专门为米家产品设置的,可以自动发现周围的IoT设备并快速接入,并且提供单独的信号分流给IoT设备,可以更稳定高效的接入米家丰富的AIoT产品。

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正面机身上有两个指示灯,分别指示网络连接和系统运行,通过指示灯就可以了解到路由器的工作状态。同时,中间的AIoT天线上也有一个指示灯,当然这些指示灯可以在设置里面关闭。

背部接口方面,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设置了1个千兆自适应WAN口和三个千兆自适应LAN口,都设有LED指示灯来提示连接状态,边上的是电源接口以及重启键。

体积大对于路由器的整体散热也是有帮助的,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采用了大面积铝合金散热片和高导热率热胶,机身的顶部和侧面均有散热孔,同时在三角形顶面配置了一根金属件加速机器由内而外的热量传导,从而保证路由稳定高效的持续运行。在路由器连续不间断的使用期间,我用测温枪测得机身最高温度只有38℃多,可以说非常优秀。

硬件配置方面,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搭载高通IPQ8071A芯片,采用4核A53构架、1GHz时钟频率,同时还集成了双核NPU网络加速引擎芯片。512MB超大内存,支持多达248台设备同时连接。

除了使用高端的硬件配置,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也在技术层面进行了提升,支持OFDMA和MU-MIMO技术。OFDMA技术允许仅用一次传输就可以为多个终端设备发送数据,同时明显降低延迟,使得多设备同时工作的传输效率显著提高。而MU-MIMO允许路由器的多条天线在同一时刻服务多台设备,避免因为某一台低速设备拖慢其他设备的体验。

小米AIoT路由器还支持BSS Coloring技术,可以通过监测与上色标记机制算法可以有效的降低多台路由器之间的信号干扰,提升通信效率。同时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也搭载了Beamforming波束成形技术,该技术可以检测到手机、电脑等终端在网络覆盖中的位置,增强所在方位的信号,强化Wi-Fi有效覆盖范围内的通信质量。

在这之前,我用的是TP-Link的AC1200,虽然我现在住的地方是只有50几平的一居室,但是在卧室和卫生间,经常会出现信号不稳,突然延迟增高的现象。所以平时玩吃鸡的我都是开4G流量玩。换了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后这种情况就没出现了,在卧室玩吃鸡,延迟竟然比4 G都低。

这是我家的户型图,路由器放在客厅的这个位置,然后通过Speedtest软件测试了卧室,客厅和卫生间三处的网络速率,测试的时候都是关着门。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客厅的下载为375Mbps,上传为,卧室下载363Mbps、上传,卫生间下载357Mbps,上传为。从测试数据来看,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网络覆盖范围广,网速也很稳定,对于一般的家庭用户来说,可以满足无线网需求。

目前,支持WiFi6的手机除了和小米AIoT路由器 AX3600一同发布的小米10系列外,还有iPhone11系列,三星S10和Note10系列。如果你和我一样恰好有其中一款的话,可以试试看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会让你的网速有怎样的提升?我用的是三星Note10+,可以看到同一宽带,下载提升还是不小的。

通过测试我们可以发现,在Wi-Fi5下,手机的下载速率和上传速率分别是94Mbps和,而Wi-Fi 6下5G的下载速率为377Mbps,上传速率为。的下载速率为122Mbps,上传速率为。而且手机连接到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之后,手机上WiFi名称后面和通知栏WiFi也会显示WiFi6标志。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设置非常简单,只需要扫码按照指引就能快速设置好。设置好后可以通过小米WiFi APP进行设置,也可以实时了解路由器的运行状态,包括当前的下载速度与上传速度以及连接设备情况。在工具箱里面,还提供了安全中心,WiFi优化等等功能,设置和使用都非常友好。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还内置了网易UU加速器插件,支持PS4、Switch、Xbox One等主流主机游戏的全球网络加速功能,降低网络游戏的对战延迟,解决游戏登陆超时烦恼。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新用户,还会赠送三个月的高级会员。

此次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性能出色,信号稳定,可以说这个产品为小米路由器正名了。因为我是小米路由器的老用户,之前没少吐槽小米路由器断网,这也是众多小米路由器用户吐槽最多的点,不过目前用来看没有出现断网,信号穿透力也强。

总的来说,作为一款支持Wi-Fi 6以及MU-MIMO等技术的高端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定价599元,虽然在小米路由产品中属于较高价位,但同样的配置放在行业中售价至少千元以上,从这个角度看,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性价比就非常高,值得购买。

推荐阅读:途聚网

网站介绍 | 老版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