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时间:2021-01-22 04:20:22 阅读:- 来源:
摘要现实中不少网友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朋友家作客,忘带充电器,但自己使用的是iPhone。朋友家人用的安卓手机,于是只好眼睁睁看着手机没电关机,未来这种情况可以避免了——最近。

现实中不少网友遇到过这种情况:去朋友家作客,忘带充电器,但自己使用的是iPhone,朋友家人用的安卓手机,于是只好眼睁睁看着手机没电关机,未来这种情况可以避免了——最近,有媒体爆料苹果最迟会在2019年弃Lighting而采用Type-C接口。

Type-C是USB接口的一种,目前智能手机采用的接口主要有三种:安卓USB口(Micro USB)、苹果Lighting口、USB Type-C口。Type-C接口不分正反面,统一接口后,“USB永远插不准”的世界性难题迎刃而解。

一向特立独行的苹果为什么会采用和安卓机同样的接口?这背后有什么样的原因或动机?请看品胜君的本期解读。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1 、来自欧盟的压力

虽然与苹果相关的传言历来满天飞,但这次Type-C代替Lighting口的消息却明显不是空穴来风。

有一个事实是:前段时间欧洲议会通过通用充电器草案,要求在欧盟内销售的无线电设备强制采用统一的标准充电器,确定未来3年内充电接口统一为USB Type-C规格,并已获得7家国际大厂签署同意 。其中,苹果与Google、三星、索尼等大佬赫然在列。

苹果同意这项草案一半也是出于无奈,如果拒绝该法案,意味着苹果的iPhone、iPad无法在欧洲销售,这个结果对苹果显然无法承受。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年下降、印度市场份额少得可怜的情况下,欧洲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从2018年一季节iPhone的欧洲销量看,苹果在华为、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的追赶下,已经退无可退。在这种情况下,苹果除了采用Type-C接口已经别无选择。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小米众多机型已经采用Type-C接口,提前满足了欧盟的这一要求。

2、提高充电速度的需求

苹果最终可能采用Type-C接口的另一个重大原因就是快充需求。

iPhone续航时间短、充电速度慢历来为用户所诟病,动辙几个小时的充电时间对用户来说相当痛苦。于是,苹果开始尝试改变——2017年发布的新款iPhone支持最高18W的充电,貌似告别了万年不变的5W功率。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但随后,工信部发表了我国首部快充标准,将「快充」定义为:充电30分钟,电流≥3A或者总充电量≥60%。如此一来,苹果的所谓快充显得非常尴尬,因为它并不满足电流和速度这两个关键的条件,因此又引发了大量用户的吐槽。

作为传统USB接口的升级版本,Type-C有着更薄的设计、更快的数据传输(最高可达10Gbps)和更强的电力传输(100W)。而对Lighting接口来说,已经无法再承受更大的功率和电流。如果在iPhone上用Type-C接口,充电速度将大幅提升。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目前苹果已经在其新款的MacBook上采用了Type-C接口,也许这也是iPhone采用Type-C接口的重要信号。

3、标准统一的必然趋势

前面已经提到Type-C口具有不分正反面、传输与充电速度更快等优势,其实最重要的是,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采用Type-C接口,从而使得智能设备统一充电标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USB-C接口应用范围极广,包括智能手机、PC/平板、电视、家居……几乎所有使用USB接口的地方都可由Type-C代替。用户对Type-C的大一统自然持欢迎态度——不必要每种设备另配充电线,出行时,一根Type-C线就可以搞定。如果此时苹果仍然不使用Type-C接口,必将离用户越来越远。

智能手机接口即将统一?安卓、苹果将混用数据线

另外,Type-C接口的大一统对环保的好处也不容小觑,欧盟方面曾表示,如果统一采用Type-C接口,每年将减少近6万吨的电子垃圾——这个数据仅指欧盟。

综上,无论从苹果自身利益出发,还是惠及用户角度,或是行业标准统一的趋势看,苹果采用Type-C接口都是迟早的事。

在评论中说说,你希望iPhone改用Type-C接口吗?为什么?

推荐阅读:莱荷时尚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