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热线欢迎您~!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疆热线 > 商讯 > 正文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时间:2020-10-01 10:08:28 阅读:- 来源:
摘要近日OPPO发出OPPO R9s的邀请函,里面装载着一枚IMX398传感器,之后各大社区论坛又开始议论纷纷。不少KOL和业内专业人士已经开始回味着这几年索尼的IMX系列传感器。不过对于小白用户而言或许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近日OPPO发出OPPO R9s的邀请函,里面装载着一枚IMX398传感器,之后各大社区论坛又开始议论纷纷。不少KOL和业内专业人士已经开始回味着这几年索尼的IMX系列传感器。不过对于小白用户而言或许只是另一个徒添烦恼,增加阅读障碍的专业术语。话说IMX398都来了,你已经搞懂索尼这些年的IMX系列传感器了吗?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对于不经常关注手机圈的普通消费者而言,经常被IMX214,IMX135,IMX298这些不明觉厉的传感器型号搞晕。只知道索尼已经沿用了2000万以上像素级别传感器很久,但是并不知道哪一款才是索尼手机的御用座驾。知道魅蓝Max、魅蓝E、小米手机4S和小米手机4c都在用同一颗传感器,但是却不知道其实是IMX258。什么,前阵子魅族MX6首发IMX386,小米5s首发IMX378,华硕ZenFone 3 Deluxe首发IMX318......消费者越看越懵,好吧,接下来让我们好好回顾一下这些传感器,看看它们之间究竟有啥区别和新特征。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俗话说没图没真相,IMX398首发之前,我们先把这几年大法家那些热门影像传感器用一张图表好好总结一下。如上图所示,我们人为将IMX系列传感器分为4个级别,索尼在手机影像传感器领域目前最高能够达到2300万像素级别。虽然相比诺基亚当年4100万像素传感器和OV23850(2400万像素)像素值有点低,但是整体成像品质依然在OV、三星、东芝等传感器厂商之上。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另一方面,如今的800万像素传感器基本上都用于前置摄像头上,不像若干年前称霸主摄像头,当然,LG G5和LG V20例外,它们在主摄像头位置依然留了一个位置给800万像素传感器。

这几年索尼重点发展的对象其实是1200万像素-2100万像素之间传感器,如上图所示,我们能够看到很多经典的型号,例如14年主流型号IMX214,今年不少旗舰机都出现了的IMX298,还有曾经搭载在很多千元级别手机上的IMX258。接下来我们先从最简单的800万像素和2000万以上像素两个级别去看看这些IMX系列传感器。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13年伴随着IMX135(1300万像素)的登场,800万像素级别传感器也进行了升级,IMX134正式接替IMX145。和采用了堆栈式结构的IMX135不同,IMX134依然停留在背照式结构的阶段,所以相比IMX145来说进步其实并不算太大。如果硬生生要挑出区别来的话,搭载IMX134机型的手机镜头光圈值相比搭载IMX145机型要大,其实这和传感器的关系并不是太大。索尼出售的传感器模组官方模板光圈值纵然不是很大,手机厂商依然能够自行定制将光圈值做大。IMX145的代表有三星S3和iPhone 4s(定制版),IMX134的代表则是索尼Xperia L和华为P6、中兴星星1号。值得一提的是,索尼Xperia L上IMX134支持硬件HDR,所以在夜晚录制视频时候能够感受到画面动态范围更加广,亮部和暗部细节还原更加丰富。

13年底伴随着魅族MX3诞生,IMX179也正式首发,魅族在当时已经是第三代旗舰采用了800万像素传感器。后来的OPPO R1也是采用该传感器。据魅族和OPPO宣传,IMX179能够带来更好的夜拍表现。翻查索尼官方资料,IMX179将传感器尺寸增大,间接提高了单位像素大小,让传感器感光能力有一定提高,配合更大的镜头光圈理论上确实可行。值得一提的是,IMX179相比IMX134取消了硬件HDR功能。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图片来源AnandTech

如今不少手机厂商的前置摄像头已经纷纷普及800万像素,索尼和OV的传感器居多。对于旗舰机来说估计已经不敢像New HTC One当年那样拿一颗400万像素UltraPixel高谈阔论。当然,特例还是有的,例如LG G5和LG V20采用的双主摄像头设计,其中一颗主摄像头为800万像素。前者采用了IMX268,后者则是IMX219,前者在索尼官网暂时找不到详细资料,后者从规格上看貌似和IMX134比较相似,最大的改进主要是视频录制的帧率提高了。

2000万像素以上传感器型号虽然并不多,但是随着索尼陆续开放给友商采购之后,市面上我们也能够看到更多的厂商的旗舰机型搭载这些传感器。

IMX220:主要是索尼和魅族的机型搭载。自索尼Xperia Z1开始,2000万像素级别手机影像传感器开始诞生,同时索尼选择了停止对外出售这颗传感器,让当时手机厂商不得不另谋出路。有的只能够向其它供应商定制传感器从而突破1300万像素限制,资金和地位不足厂商只能够忍受着这种不公平待遇,三星索性推出研发多年的ISOCELL传感器进行抗衡。随着高像素传感器的产能恢复,直到魅族MX4,索尼才开始陆续放开这种限制。纵然都是IMX220,索尼自家使用的版本相比魅族使用的不仅用上了更大的镜头光圈,视野更宽阔的超广角镜头,在成像品质和优化上也略胜一筹。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IMX230:华为、魅族、Moto、乐视都有搭载这颗传感器的机型。还是以魅族为例子,魅族MX4、魅族MX4 Pro和魅族MX5都采用了IMX220,直到魅族PRO 5开始升级到IMX230。相比前作引入了相位对焦技术,支持4K级别硬件HDR视频录制功能。针对魅族PRO 5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在魅族MX5反差式对焦、激光对焦基础上,同时支持相位对焦合计三种自动对焦技术。

IMX300:在索尼Xperia Z5系列三款机型上,索尼再次独占全新的传感器IMX300,将主摄像头规格进一步推高到2300万像素。之后索尼Xperia X Performance和索尼Xperia XZ这两款16年上、下半年旗舰也采用了这颗传感器。值得一提的是,索尼Xperia X Performance开始索尼为其进一步升级了对焦系统,从混合式对焦方式(反差式和相位对焦)升级到预测式混合自动对焦,能够大大提高对焦速度和准确度。不过取消了4K视频录制功能,直到索尼Xperia XZ开始才重新引入这项功能。

IMX318:华硕ZenFone 3 Deluxe全球首发了IMX318,从此,除了索尼自己,华硕也能够拥有2300万像素影像传感器了。然而在规格上相比索尼自家御用座驾IMX300还是稍逊一筹,由于传感器尺寸更小,所以单位像素大小只有1μm。不过拥有相位对焦、三轴电子防抖这些卖点。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来到最复杂的1200万-1600万像素级别传感器型号辨析环节,这几年手机厂商特别热衷于在这个区间寻找拍照神器的核心部件。

先看看1300万像素型号,自12年索尼Xperia S的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开始,智能手机领域影像传感器像素大战正式进入新的纪元。13年,索尼对外出售第一款千万像素级别影像传感器IMX135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型号,OPPO Find 5、小米手机3、三星S4和索尼Xperia Z都采用了这颗传感器,LG更连续在LG G2和14年的LG G3上面使用了IMX135。相比同期推出的IMX134用上了更先进的堆栈式结构,但是阉割了硬件HDR功能。讽刺的是,众所周知三星S4相比索尼Xperia Z的成像表现更佳,纵然IMX135比较难驾驭,但是三星依然把难关扛下来了,相反索尼作为亲生妈妈却显得管教无方。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14年,IMX214成功接替IMX135成为主流的1300万像素传感器,这颗传感器品质相比前作容易调校得多。另一方面,索尼对外出售的IMX214标准模板采用了F2.0镜头光圈、6P镜片组,为了提高夜景和弱光下成像表现减少了微透镜和感光二极管之间距离,支持4K视频录制和硬件HDR。底子比较好加上容易调校的特征,让IMX214在14年迅速成为拍照旗舰的标配,vivo Xshot、nubia Z7、OPPO Find 7等旗舰机表现可圈可点。

15年,IMX278和IMX258同时登场,后者可以看做是IMX214的相位对焦版本,典型代表有小米手机4c和小米手机4S,今年不少千元机也是采用IMX258,例如魅蓝E和魅蓝Max。至于IMX278相比普通影像传感器创新性引入了RGBW结构,理论上能够获得更多进光量。不过IMX278相比IMX214取消了硬件HDR功能,同时也没有像IMX258那样引入相位对焦技术。

自HTC One(M8)开始,手机圈开始渐渐流行起来双摄像头设计,当时结构是一颗景深镜头和一颗成像镜头。在HTC M8 Eye上将成像镜头从OV更换成了索尼的IMX214。360手机旗舰版上面的搭配则更换成了IMX278和IMX Mono,两颗传感器都负责成像,但是后者只记录黑白影像,能够获得比彩色传感器更高的进光量,从而进一步提高夜景的亮度。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踏入16年,华为P9延续了这种双摄像头设计,将IMX278变更为IMX286,值得注意的是规格也从1300万像素微调为1200万像素。16年开始,1200万像素影像传感器也渐渐多了起来。魅族MX6上面的IMX386和IMX286规格十分相似,不过采用了单摄像头的设计,同时引入了相位对焦技术。

我们继续看看16年那些1200万像素传感器,如果说索尼为华为P9定制了IMX286,那么索尼为三星定制了IMX260。三星S7上面的IMX260相比以往三星旗舰机一反常态,主动缩减了摄像头像素,从三星Note 5的1600万像素下调到1200万像素,但是带来的好处就是单位像素大小增大到1.4μm,配合全像素双核结构和F1.7大光圈,让三星S7在拍照方面表现十分均衡,白天和夜间的表现都十分出色。

众所周知,纵观智能手机历史,过去能够将单位像素大小突破1.5μm的千万级别像素传感器屈指可数,而且基本上都不是索尼产的。今年索尼在IMX378上终于得偿所愿,而且还连续用在小米手机5s和Google Pixel、Google Pixel XL三款机型上,单位像素大小达到了1.55μm,持平HTC 10的UltraPixel。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最后我们来看看1600万像素的传感器。IMX234和IMX240都采用了16:9画幅设计,相比普通那些采用4:3画幅设计的传感器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取景的时候能够获得更宽广的视野(横向面积增加),相对而言纵向的取景面积有所缩减。IMX234代表机型为LG G4,引入了一颗索尼定制的色谱感应器,能够获得更准确的白平衡表现。同样采用了IMX234的nubia Z9貌似并没有保留这颗感应器。

至于IMX240代表机型有联想VIBE Z2 Pro,三星Note 4、三星S6等三星旗舰机,支持硬件HDR。值得一提的是联想VIBE Z2 Pro还引入了双RGB Sensor,智能环境光检测。通过不同色温准确判断室内室外环境,辅助白平衡测量,真实还原色彩。

最后介绍的是华为Mate 8、小米手机5和nubia Z11整个系列都在用的IMX298。这颗传感器相比IMX234和IMX240原生支持相位对焦,不用像三星旗舰机那样外挂这项技术,同时延续了IMX240支持硬件HDR功能,最后引入了类似三星ISOCELL像素结构的DTI画质增强技术。

科普:IMX398也来了 你还没搞懂索尼影像传感器吗

后话:手机厂商在今年特别喜欢首发IMX系列传感器,华为、华硕、魅族、小米、OPPO等厂商前仆后继争夺这些头衔,无非也只是想在自家的手机上多争取一个噱头。平心而论,索尼IMX系列传感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知不觉已经摆脱了IMX135那种难以调校的毛病,变得更加成熟以及更受手机厂商欢迎。影像传感器也早已摆脱昔日那种无止境拼像素的斗争,回归到拼画质、拼传感器大小和单位像素大小这些更加实在的参数和指标上。

放大到整个摄像头模组来看镜头品质和系统算法调校也渐入佳境,对焦技术也是一日千里,相比以往只能够使用落后的反差式对焦而言,如今那些对焦技术在对焦速度和提高成片率上作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相位对焦、激光对焦和全像素双核结构这些昔日只出现在数码相机的名词如今也已经下放到智能手机之中。

推荐阅读:中国家电科技网

网站介绍 | XML地图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TXT

新疆热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xjr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